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公益诉讼
“联动共治+专项行动”做实公益保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来源:  
 

近年来,盐边县检察院盯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聚焦三个坚持,通过坚持加强与各行政机关的联动共治、在各领域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努力培育公益诉讼优秀办案团队,全面守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促进辖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盐边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坚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谋求公益保护联动共治。紧紧围绕盐边县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贯彻落实盐边县委、县政府印发的《盐边县关于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推动问题整改为导向,注重强化与行政机关的联系沟通和协调配合,在宣告诉前检察建议和行政机关回复以后,我们坚持与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保证检察建议刚性,促进问题得到整改解决,最大限度地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工作模式,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采纳率和整改率达99.9%,成功办理了一批政治效果好、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办案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是坚持紧盯重点领域专项行动,全方位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近三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6件,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提起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率先办理首例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协助市检察院办理了全市首例民事公益诉讼起诉案件,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积累了宝贵经验,进一步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影响力。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等系列专项活动。我们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向乡镇政府、水利局、环境保护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同时,向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促使农村生活垃圾和养殖场污染环境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检察力量。我们还开展了非洲猪瘟防控公益诉讼专项监督,督促乡镇和县农业农村局织牢织密动物疫病防控网,向云南省大姚县和永仁县农业农村局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堵塞监督管理漏洞。我们坚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修复和保护受损生态环境和资源,创新运用交纳补种补植保证金的方式督促被告人履行义务,保证生态恢复效果。会同盐边县法院、县农业农村局在二滩库区开展全县首例增殖放流活动,投放鱼苗1362斤,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和河流生态环境。与法院、环保、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就恢复生态环境达成共识,凝聚公益保护合力。

三是坚持提升公益保护业务素能,全力培育公益诉讼优秀办案团队。盐边县检察院注重品牌引领,以争创全省优秀办案团队为抓手,制定《盐边县人民检察院争创优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工作方案》,把培育公益诉讼优秀办案团队纳入“一把手”工程,努力培养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理论精通、专业高效和作风优良的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积极克服基层检察院人员紧缺的实际困难,选调精兵强将,由员额检察官两名、检察官助理一名、司法警察一名、书记员一名组成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团队具有研究生学历1名、本科学历4名,其中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干警2名。强化技术、装备和经费保障,配备执法办案车辆、照相机、摄像机、执法记录仪等调查取证设备,为公益诉讼提供必需的技术、装备和经费保障。选派干警参加省、市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和技术培训,不断提升调查取证能力和专业化、规范化执法水平。通过优秀办案团队创建工作,引领提升公益诉讼业务素能,为公共利益保护提供坚实保障。

Copyright 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3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