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您访问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务公开 >> 自身建设
2022年攀枝花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暨优秀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顺利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  
 

  为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抓实抓好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要求,全面提升全市刑检干警的业务能力水平,攀枝花市人民检察院于2022年8月16日至19日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暨优秀检察官助理业务竞赛,全市两级院18名刑事检察干警参加竞赛。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全面考察参赛人员证据审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能力,法学理论素养、法律思辨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等,通过抽签方式有效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初赛设置了办案质效考评、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五个环节,决赛由排名前5名的公诉人和检察官助理进行模拟法庭论辩。8月16日上午,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实务竞赛环节开始,选手根据给定的案情对案件办理中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认罪认罚、刑事申诉等实务操作问题进行作答,全面考察刑检干警对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把握、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和定罪量刑的基本功。

  8月17日,本次业务竞赛的“重头戏”开场——刑事检察业务笔试,选手需在8个小时内审查普通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重大犯罪四卷卷宗材料,进行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对参赛选手来说是一场脑力、体力、耐力的大考验。赛场上选手认真阅卷审查、沉着冷静思考、综合分析解答,展示出公诉人较强的事实归纳能力和法律适用能力。

  8月18日上午,选手们围绕诉讼主导责任、庭前会议内容、刑事证据实务三道试题进行刑事检察业务答辩,全面反映了选手的办案理念和业务素能。

  8月18日下午初赛论辩环节和8月19日上午决赛论辩环节,市院邀请了法学专家、法官、律师等担任评委,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旁听。选手们围绕给出的案例,唇枪舌剑,以精准的语言表达以及灵活的庭审应变能力,给现场的评委及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业务对决。经过四天的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三名优秀公诉人、三名优秀检察官助理和一名最佳辩手。

  此次竞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刑事检察新风貌,实现了对全市刑检干警整体公诉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大检阅,达到了选拔人才、锻炼队伍、相互交流、共同提升的目的。下一步,市检察院将以定期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为抓手,以考促学、以赛促练,敦促刑事检察干警始终保持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刑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四川志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3号-1

微信
微信
微博
微博
新闻头条
新闻头条
扫一扫,加关注